电气信息系成立于2007年5月,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通信工程(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办学)等4个本科专业。

电气信息系现有教工44名,其中专任教师33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5人,外籍荣誉教授2人,副教授16人,高级实验师1人。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占专任教师的58%,专任教师有出国进修或留学经历的占50%,三分之一的教师具备20余项行业认证和职业培训资质,有创新创业导师23人。

电气信息系设有电气技术、通信工程、电工电子技术和计算机软件技术等4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中心。实验中心拥有信息科学与技术、矿山电气工程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等3个省级骨干学科教学实验分中心;拥有网络工程与信息安全、电气信息工程、网络化电气工程、大数据与虚拟现实等4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共有40余个专业实验室,构建了验证性实践平台、综合设计性实践平台、学生第二课堂创新性实践平台等三级实践平台。

电气信息系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研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省部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1300多万元。目前,电气信息系在通信技术、机器人、智能制造、纳米器件、智能传感器网络、智能仪器仪表以及电力系统等领域享有广泛影响,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600余篇,并实现数十项科技成果转化。2012年“基于中外合作办学的电气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5年合作申报的“煤矿安全管理云服务技术创新中心”获批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科技支撑平台项目。

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200余人。电气信息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目前已经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等国外高水平大学签订了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协议。每年有50余名学生进入国外著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学生工作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优良学风强化工程等四大育人工程,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2018年以来,电气信息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共获得大奖7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项,实用新型专利90余项,软件著作权130余项,学生发表论文21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励460余项。

近年来,电气信息系逐渐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项目驱动式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过程中强调“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通过“本科生导师制”、“毕业设计成果汇报展”等大力推进校区“教学管”一体化学风建设工程,积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工程素质的培养贯穿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中。与中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中兴软件技术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培养基地。与山东浪潮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中兴通讯亚太区实训总部等10余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基地。

15年来,电气信息系为我国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领域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批学术精英和管理骨干,他们在国内外高校、电力企业等社会企事业单位建功立业,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

我系教师在塔斯马尼亚大学交流

我系学生在塔斯马尼亚大学学习

塔斯马尼亚大学开学典礼

项目学生陈明骁作为全体学生代表在塔斯马尼亚大学毕业典礼发言

在校学生在智慧教室上课

在校学生在图书馆学习

在校期间丰富的文艺、体育、社会实践活动



Copyright©2022 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信息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胜利庄路17号
邮编:250031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